##EasyReadMore##

2009/8/20

Day 11 Saint Louiz (France) - Porrentruy (Switzerland) 侏羅山邊界之旅

2009/05/03 W7 Day 11 Distance: 76.14 km


(邊界指標)


(瑞法邊防)

  昨晚紮營的地方,旁邊是一個大教堂,每到整點或是四分之一時,就會敲鐘,所以一直都聽到鐘聲在我耳邊響,似乎叫我不要再懶床。知道一下子就會過邊境,所以在離開法國時寫了第一批的明信片,花了不少時間。檢查行李時才發現昨天摔車,還擦破了我的馬鞍袋,真是心疼。早上來到了邊防,又有一種剛從台灣到國外的感覺,又是另一個冒險的開始。記得在最初計畫來歐洲騎車時,瑞士還沒有加入申根,還特地研究如何過境和簽証等問題,現在加入申根對遊客來說更加方便,雖然說以前申根的多次簽就可以入境瑞士。檢查站空無一人,第一次跨越國境,滿不真實的感覺,畢竟台灣是個島國,沒有陸上國境的問題。


(往Basel市區)


(單車天堂 - 有規劃的單車標誌)

  往Basel市區前進,卻一直找不到正確方向。怎麼走,都見不到往市中心的路標,繞了好久終於見到了路標,就此沒有迷路的困擾。瑞士的路標做的實在是很好,想迷路都不簡單,一但騎到正途,就發現一堆跟你一樣的人,單車上掛著馬鞍袋,不只一個,而是一個接著一個,都像是要長途旅行的單車旅人。


(Basel的遊客中心)

  因為曾經跟社團學弟聊天,他說他想到阿爾卑斯山騎車,也因此讓我的歐洲單車旅行萌芽。瑞士風景向來是舉世聞名,加上在網路上規劃行程時,發現單車道完善,所以在安排路線時幾乎時把整個瑞士東西南北都走過。全國有九大聯繫單車道,我要先向侏羅路線排戰!但怎麼看都沒看到我要的七號路標,向順著指標走到了Information center。Information今天很意外的有開門,原本以為星期天不會營業,可能Basel位置特別,位在德法瑞三國的交點,遊客特別多吧!可能也因為旅客多,所以服務人員也沒什麼耐性,問沒兩句,就不想理我,忙著補架上的旅遊資料,走出遊客中心,又像是隻無頭蒼蠅,不知要飛向何方。


(新嘗試 - Kebap)

  一進到Basel就讓人感到不知所措,因為又到了一個新國家,所有的制度都不一樣。路牌不一樣,貨幣不一樣,感覺很陌生。按照慣例,先找個地方吃午餐,吃飽了,事情自然迎刃而解。看見了Information斜對面就是麥當勞,但是不想再去麥當勞,跟它說拜拜。只有文字是沒辦法吸引我的,因為我看不懂,所以要有圖片才行,走著走著,先是發現大家手上都拿著一條非常大用鋁箔包包起來的食物看起來很好吃,仔細找找,這一家很類似麥當勞的店,就讓我停下了腳步,Doner Kebap就是一塊麵皮包上雞肉或牛加上蔬菜、蕃笳、醬汁還滿不錯吃,好在在台灣時就先換好瑞士法士,不然又要多煩惱一件事。(後記:往後的旅程,我就靠它過活。)


(車站 ~ 旅程的開始)


(上面紅色單車專用,下面黃行健行專用)


(跟著route 7 走)


(360m/7km,瑞士還有這種路標…提前讓你有心裡準備XD)

  果然吃飽後,很幸運的隨意走走,就走到了車站。凡事都以車站為起點,所有的路牌都從車站開始,我也找到了我要追尋的路線。一開始先在大街小巷裡鑽來鑽,再慢慢的往郊區移動,但是路標很明顯,不像法國的單車路標,很容易錯過,還是經過法國的磨鍊,我的眼力變強了、敏感度上升了?我也不知道。最不想遇見的難纏上坡無意間出現了,一直沒有預期說會有連續上坡,在跟連續上坡奮戰時,放棄的念頭一直出現,數度想要折返,想要很偷賴的改騎容易的路。但,所以選擇這一條路線,不就是為了看更棒的風景,咬牙也要撐下去,慢慢騎總是會到的。(附帶一提,那隻鹿是表示連續上坡,不是前方有鹿要小心…)


(補充水)


(騎入林道)

  一直在掙扎的慢慢往上,突然出現了一條森林小徑碎石子路,但不是上坡,開始懷疑是不是走錯了,這次來又不是玩off road,我有沒有搞錯,不過還是硬著頭皮騎。在上坡時路邊有山泉水,瑞士這麼天然的國家,一點都不怕的就喝去下肚。


(健行的指標上還會註明大概所需時間)

  騎在林道的過程中,還有兩個人超車,我想應該應該不會錯了。突然間下起一場陣雨,之前的上坡辛苦是有代價的,換來的是很爽又很長的下坡,不過好冷。進來瑞士雖然才不到短短的一天,但是美景卻一路都是,真是開心,邊玩邊騎,雖然騎山路很累人,腿很酸,但值得的!


(這裡是瑞士)


(這裡是法國…跟上圖是同一個地方喔~)

  這條路線處於法、瑞邊境,所以不時在穿越國境,有時在法國,有時在瑞士,我這樣算不算來回瑞法數次?出發時已經是中午,算晚了,看看時間,現在是晚上七點半,天依舊是亮的,最後還是決定按原定計劃,繼續往下騎。在歐洲騎車有個好處,天很晚才暗,這些日子以來的心得是十點之後天才會全暗。


(往Porrentruy)


(瑞士賣場Coop)


(晚上的家)

  終於到了Porrentruy,在市區繞呀繞順便找住的地方,繞到累了,還是先到超市買東西填包肚子。裡的超市開的真晚,已經九點半了還沒關,又買了一條土司和犒賞自己的蘋果汁。很Lucky的就在車站旁找到住宿地,一進去只見到一男一女在聊天,也不知道顧客還是店主,兩個人也都不會英文,弄了好半天才搞定,不過有了落腳處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